何謂白蟻 清除白蟻 防治白蟻藥劑介紹 白蟻危害


何謂白蟻、白蟻防治

 

       白蟻俗稱大水蟻或白螞蟻,是破壞住家裝潢、森林木材,造成財產損失的一大害蟲,同時被列為世界五大害蟲之一:其分為蟻后、蟻王、兵蟻、工蟻是有階級、有組織的社會性群體。台灣地處亞熱帶及熱帶地區,白蟻為害相當普遍,台灣已知的白蟻有十四種,為害最嚴重的則是家白蟻。 

        白蟻屬於等翅目昆蟲 ,演化系統上比較原始,和蟑螂、螳螂的親緣關係比較親,有翅成蟲的前後翅幾乎等長,翅長遠遠超過身體,翅脈相當原始、複雜。白蟻體軟弱而扁,白色、淡黃色、赤褐色或黑褐色均有 。具翅種類有兩對狹長膜質翅,翅的大小、形狀以及翅脈序均相似,故稱等翅目

東保除蟲.高雄專業除蟲‧白蟻防治(防除白蟻)、消滅白蟻、家白蟻剋星、Sentricon、白蟻餌劑、白蟻防治藥劑…等白蟻相關問題諮詢、探討與分享。白蟻防治專線:07-725-3691 東保除蟲.高雄專業除蟲‧白蟻防治(防除白蟻)、消滅白蟻、家白蟻剋星、Sentricon、白蟻餌劑、白蟻防治藥劑…等白蟻相關問題諮詢、探討與分享。白蟻防治專線:07-725-3691 東保除蟲.高雄專業除蟲‧白蟻防治(防除白蟻)、消滅白蟻、家白蟻剋星、Sentricon、白蟻餌劑、白蟻防治藥劑…等白蟻相關問題諮詢、探討與分享。白蟻防治專線:07-725-3691
   

白蟻習性
 

白蟻為群居生活,數量少則數百隻,多則可達200多萬隻,如黑翅土白蟻,在每年四月至九月間,一大群白蟻集體飛出巢穴追逐(颱風或大雨來臨之前)雌雄配對後,迅速地脫落翅膀,開始在適當場所或地下以其唾液及排泄物混以泥土,進而築巢並分佈蟻道。白蟻活動以蟻巢為中心,取食活動都有專門的蟻道。大多數種類的白蟻一般都孳生於陰暗、潮濕、不通風的木質家具內。

族群組織結構

  1. 原始蟻王和蟻后:有翅成蟲經群飛脫翅配對後,有能力進行繁殖的個體,它們是族群的創始者。體色較深,體壁較硬,有發達的複眼和單眼,中胸和後胸上有殘存的翅鱗。一般情形下,一個群體只有一對原始蟻王和蟻后。
  2. 工蟻:群體內數量最多的階級,有雌雄之分,但是生殖機能發育不全。形態與幼蟻相似,但體型較大,且顏色通常較深。主要的任務為取食、築巢、開路、清掃、餵食、照料幼蟻、搬運蟻卵等各項維持群體生存的工作。
  3. 兵蟻:在群體中的數量雖遠不及工蟻,但要比生殖型的個體多。兵蟻有雌雄之分,但不能生殖,一般無眼,其任務主司防禦,有著強化堅硬的大顎。由於口器特強之故,已失去自己取食的能力,需要由工蟻哺食餵養才能生。
  4. 長翅繁殖蟻:身體黑色、長著兩對半透明超過身體,等長的翅。 一般每四、五、六月份,是白蟻集中﹝分飛﹞的季節,其中五月中旬是盛期,也是我们最容易發現和消除白蟻的最佳時間。一般每四、五、六月份,是白蟻集中﹝分飛﹞的季節,其中五月中旬是盛期,也是我們最容易發現和消滅白蟻的最佳時間。

社會制度
白蟻社會制度極為嚴謹,與螞蟻相似,幾媲美人類,普遍分為蟻王蟻后、兵蟻、工蟻三種。可分為兩大類,生殖型和非生殖型。雖然數量眾多,但牠們各個分工,在狹小巢中仍能維持秩序。

生殖型﹕又分三類﹕大翅型或有翅型、短翅型、無翅型,負責生殖後代。

大翅型或有翅型當於春夏之時,會於雨後天氣悶熱的傍晚群群飛出巢外(飛出後即是不碰翅膀也會很快掉落),少數會互相交配(其餘被鳥、捕食性昆蟲、青蛙等動物吃掉),會肩負起繁殖後代的使命,找到合適居住地,便建立一個新蟻群,牠倆亦成為蟻王、蟻后。
蟻王、蟻后是整個白蟻群體的最高領導者,工作只有一個,就是互相交尾後繁殖後代。
蟻后會不斷產卵(速度可快至一秒一隻),體重比工蟻重幾千倍,長約二至四寸,壽命亦是眾蟻之最,可達數年(據稱有人發現一百多歲的蟻后)。
蟻王會不斷為卵受精,每群一隻。短翅型又稱補充生殖型,在地棲性種類中較常見,當蟻王蟻後死後,會替代蟻王蟻後的工作。無翅型亦是補充生殖蟻,無翅,只能於極原始種類中發現。

非生殖型﹕

工蟻數量最多,工作也最多最繁雜﹕築巢、掘道、修路、培菌、採食、清掃 、開路、餵養同巢伙伴等,甚至於無兵蟻種中,擔當禦敵重任。某些低等白蟻類(如巨白蟻)當巢中白蟻數過多時,少部份工蟻會變為有翅型,飛出建造新巢。
兵蟻為褐色,有性別但不能生殖,數量較工蟻稍少,負責守衛家園,頭部長且高度骨化,上顎發達,但用於對抗外敵、堵塞道路等工作而不能進食,需由工蟻餵食。可在蟻群重要部位找到牠們,如蟻巢、主要蟻道。再細分為兩類﹕大顎型兵蟻、象鼻型兵蟻。
大顎型兵蟻上顎像一把雙齒的大叉。
象鼻型兵蟻頭部則延伸成象鼻狀,對敵時,會噴出膠質分泌物塗抹敵害。

象鼻型兵蟻-東保除蟲.高雄專業除蟲‧白蟻防治(防除白蟻)、消滅白蟻、家白蟻剋星、Sentricon、白蟻餌劑、白蟻防治藥劑…等白蟻相關問題諮詢、探討與分享。白蟻防治專線:07-725-3691

白蟻的類別:

  • 木棲性白蟻蟻群大小不一,會在凡是有木的地方築巢,並取食木質纖維。
  • 土棲性白蟻在地底土中築巢或土面建蟻塚,並以樹木、樹葉和菌類等為食。
  • 土木兩棲性常住於乾木、活的樹木或埋在土中的木材,以乾枯的植物、木材為食。

特徵

  1. 個體扁且柔軟。
  2. 顏色由白色、淡黃色、赤褐色到黑褐色皆有,因種而異,最多為白色(因長年居住於陰暗地方) 
    工蟻、兵蟻常為棕、黑色。
  3. 眼睛早己退化,怕光。
  4. 口器為咀嚼式。
  5. 觸角是念珠狀。
  6. 翅膀則有長翅、短翅和無翅型。有翅類為兩對狹長膜質翅,兩對翅 不論大小、形狀、翅脈序均   相似,並比身體長。短時間飛行後,會自動於其特有橫縫脫落。
  7. 胸腹交接位不明顯。
  8. 蟻塚堪稱一大奇蹟,既堅固又實用,可供數百萬隻白蟻棲息,內裏有產卵室、育幼室、隧道(通   道,取得地下水潤濕巢穴)、通風管(利用空氣對流維持蟻塚常溫),最頂級的建築師也不能與之   相比。非洲與澳洲的高大白蟻塚,常由十幾噸的泥土所砌成,有五、六公尺高(最高九公尺),   呈圓錐形塔狀,為當地特有景觀。
  9. 活動範圍50至100公尺。

東保白蟻防治除蟲消毒清潔公司 聯絡人:陳先生 手機:0988529855
高雄市除蟲專線:07-7253691

s